纽约时报:人以菌分,肠道细菌系统有三款

生物

1900年代科学家发现,根据血液中红细胞表面抗原的不同,人有4种血型,现在他们发现了“菌型”——尽管人身上有成千上万种细菌,但脏器中的细菌系统可能只有三类。什么都有可能,或许几年后我们开始流行问:“你是什么菌型?”

这项研究发表在《自然》杂志上,由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皮尔·伯克(Peer Bork)领导的小组发现,这种被他们称为“菌型”(enterotypes)的区别不因种族、性别、体重、健康程度或者年龄而转移。他们解释说,这种分类的形成可能是看婴儿时期哪些种细菌率先占据肠道,先来者会改变肠道使得后来者仅限于某些种类的细菌。

那么不同肠型的人有什么不同呢? 目前的答案是:体内释放的维他命不同。无论“菌型”如何,细菌都会帮助人类消化食物、合成维生素,完成我们自身细胞无法完成的任务。伯克发现,不同类型的区别在于细菌生态系统中酶的平衡状态,比如说,“菌型1”中细菌大多为拟杆菌属(Bacteroides),有更多合成维生素B7(生物素)的酶,而“菌型2”大多为普氏菌属(Prevotella),更善于合成维生素B1(硫胺素)。可是,这种不同对健康的影响尚不明确。

随着技术的发展,科学家得以通过基因技术研究人体内的细菌(每个人携带约100万亿个微生物,而人体自身只有约10万亿个细胞)。细菌环境和热带雨林颇有些相似,人体的各个部位携带不同的菌群,不同的人的同一部位携带的菌群也不一样。借助细菌的基因图谱,他们还在不断发现新的信息。

说到健康,这可是大家关心的话题。先前,对肠道细菌和健康关系的研究就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,但是科学家们并不满足,他们希望对肠道内不同细菌群的识别会进一步帮助人们了解疾病。美国华盛顿大学的遗传学家乔治.温斯托克对此表示乐观,他说“理解人们为什么各不相同,以及人们对环境及食物等的反应为何不同具有重大意义。”

无疑,这一分类方法可能具有医学上的实用性,但现在讨论具体作用还为时尚早。伯克估计,“菌型”对医学膳食和处方有帮助。此外还可能发展为代替抗生素的新疗法——不破坏人体内的细菌生态平衡,而是对症下药,补充良性细菌,使系统重新平衡。

研究者表示,这一成果尚待进一步检验,他们的样本人群数量不多,目前只是400人,且只来自欧洲、美国、日本,还须检验非洲、中国等其他地区的人群,此外发达地区和偏远乡村的人也可能有区别。

刊物: 《纽约时报》4月21日